生命, 有時是奇蹟


往往在覺得已走入了槁木死灰之境


卻又絕處逢生


在我們這一生數十載裡


有幸能遇上幾回





 


 


 


 


我不是說人死能復活


而是指精神上的


 


母親不算遠走


昨天是頭七


按娘家的宗教以佛家道家為禮儀


免不了的


有很多的儀式


 


頌經 跪拜 哭喪


無論妳信不信


其實我覺得這些都是一種


咱們當晚輩的自我療癒


 


這兩三年來  因緣際會


我每天跟上帝禱告


卻從未受洗


而那天當媽撒手人寰之際


卻不知覺的


慌亂傷痛的一家跟著來到的師父


也念起了阿彌陀佛


 


心中只想著


怎樣都好


只要我媽能飛到極樂世界


天堂有老爸跟她能再次團聚


要我從此不吃豬扒包  一天朝東拜三次念阿拉


我也願意


 


沒了準則


失了方寸


我不再哭了


卻也不懂得笑了


什麼都不再重要了


也無所謂了


這種心情


真是走過方知 


生命所不能承受之  輕


 


就這麼樣的 走過


天天


我覺得腦子是空的


肩膀卻有如萬斤重


 


直到


媽走了第七天的深夜


只有我們一家子 


沒有修行師父帶領 沒有任何人頌經


而我們近20 位家人


就這麼樣的


守著媽


一個個對她說出了


很多很多還來不及說出的 心願


其中,


念大學回來的姪子說著 :


他先前剛考上駕照


最想要的除了載女友兜風外


更想載從小疼他飛去澳洲看他的奶奶 


去澳底吃海鮮  去淡水吃阿給  去竹子湖吃野菜


這條路線


是奶奶平日最愛的半日遊


如今, 一切已成空..


 


我則是在心中盤旋多日無數的心傷


彷彿藉著這麼樣的一個


家庭夜


心酸跟著眼淚鼻涕全托出了


 


跪到沒知覺


 


再起來時


彷彿心中又見到了好久不見的  輕鬆


 


哥哥也在此時 


上樓從媽的保險箱


拿出了一份份


媽去年就先準備好


要給她每個孩子们的禮物


 


雖然沒有寫下隻字片語


但那沉甸甸的金條


捧在每個孩子的手心裡


不僅僅只因那貴重


更是讓人多麼不捨


經過戰亂年代的母親


在那樣的艱困日子, 走來


逐年不斷的一條條存上


全為了這麼一天的. 到來


她用她的方式


來跟孩子们告別


 


望著那晚萬籟俱寂的  星夜


和著這一家人  此起彼落的啜泣


 


也許


她的孩子们


也將找到


更有意義的方式


跟母親告別


 


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 S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