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能安靜下來


會懂


海, 是用聽的


花, 是用聞的


朋友, 是用感覺的



 


不用說太多


妳知道我慢下來的原因


無需費心去解釋


妳不會催促


也會在前方


蹲坐下來


等我..


 



 


 


朋友之屬


非緣即孽


好慶幸


圍繞在身邊的朋友


疼惜我也瞭解我


 


就像這麼一天


妳拋開了所有的會議雜務


陪我去走走


 


即使算了半天  昨天還是沒能遇到大晴天


然而 無風無雨


海是帶著灰


但人生, 不應該是


 


如同這位農人


幾十年了


他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遵循著他的父親所留下的


一畝田


一把鋤


 


踏踏實實的


耕耘出自己的韭菜人生


 



 


 


什麼樣的富足


是快樂?


真的除了心靈, 還是心靈.


 


雖然沒辦法預知


人間裡的許許多多錯綜複雜的 叉路要選哪條走?


多培養自己的決策力之外


也多珍惜周圍的家人好友


因為


她們是自己背後看不見的那雙


智慧, 溫柔的 眼


 


花   記於5/20 金沙灣


 



 


後記 :


這位吳老伯 已屆七十多


農家子弟


出來兜售自種農產品


穿著藍襯衫


西褲


我說幫他拍照 也幫他廣告


他很靦腆的笑著說 :


"自己不好看 不好意思啦 "


接著, 看我要按下快門了


從鏡頭看出的他


竟坐的直挺挺的


雙手放膝邊


就像兒時拍畢業紀念照那般的盛重


可能妳無法看出來


其實他的背是有點駝的


也許是忍著痛, 因為長年耕種, 脊椎是彎曲受傷開刀


 


他的台語有點口音 說的快


我努力的側過頭, 跟著  聽


" 金沙灣原本很熱鬧的 人潮多  但因為*** ( 主因我竟然沒聽懂 ) 所以房租太貴  這邊的餐飲店開不起來


就荒廢了,  人潮也就流散了 "


 


不過為了討生活


他還是會天天  清晨起來收割最新鮮甜美的韭菜


拿到這邊賣


有時候三三兩兩的車子停下來


他就扛著一袋


趕緊問問有沒有人買


一天下來


周末假日多點人的話


他可以賺到三四百


看他整雙長了繭的手


青筋冒出


顯見是在陽光下努力耕作的雙手


 


聽了心酸


我問著還剩多少


全買下來好了


他不好意思的回著 : 只剩最後一把了 一把$50 . 一早趕來 在這邊也八個多小時了


我拿一百給他  說著: 阿伯  你緊收喔好 , 錢免找阿


他卻很堅持的


怎樣都要掏回硬幣給我...


就笑著轉身


隱沒在我快泛出的淚光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 S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